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本所动态

蜜蜂研究所召开学习贯彻农业部农牧发[2010]5号文件动员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浏览次数:4963
 2月14日上午,四川省高新区蜜蜂研究所召开学习贯彻农业部农牧发[2010]5号文件动员大会,全所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何卓洲所长主持会议。 

        去年年底,在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和批示下,农业部于今年2月份相继出台了《蜜蜂授粉技术规程(试行)》(农办牧[2010]8号)文件和《农业部关于加快蜜蜂授粉技术推广促进养蜂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农牧发[2010]5号)文件。两个文件,特别是“5”号文件为我国蜂业工作指明了方向,是今后一段时间蜂业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动员会上,何卓洲所长结合“5号”文件的学习做了动员报告。他指出,“‘5号’文件是完整阐述蜜蜂授粉的纲领性文件,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和作用,并落实到实处。要转变观念,明确定位,把握重点,围绕蜜蜂授粉为大农业服务这条主线,积极开展相关的科学研究,促进我国蜂产业的健康发展。”

        随后,蜜蜂所各研究室主任分别就学习贯彻“5号”文件进行了交流。蜂保室主任何晴认真学习了“5号”文件,重新审视了蜜蜂保护研究的重点,她认为以为大农业服务这条主线为契机,蜂保研究将走出新路。饲养室主任王凯认为,“5号”文件提高了整个蜂业行业的地位和知名度,对蜜蜂地位有了重新认识,为大农业服务,蜂业不再是一个小产业了。该文件的出台对于广大科研人员即是机遇也是挑战。

        张全华顾问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进入21世纪,我国蜂业界在刚刚过去的10年中出现了重大转机。我们的前景的是美好的。广阔的天地、健全的机构、充裕的资金、良好的政策,为我们开创蜂业科技新局面奠定了前所未有的基础。可以预见,一个以发展养蜂生产和推进农作物授粉并举为重点,带动养蜂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进而改变农业生产方式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的新局面即将形成。” 最后,他号召“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在农业部两个文件精神的统一下,建立与时俱进、勇挑重担的信心,不辱使命,团结奋斗,为现代农业的发展做出蜂业界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