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行业动态

中国蜂产品协会‘蜂蜜之乡’评审细则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浏览次数:1545

为进一步规范‘蜂蜜之乡’评审工作,明确评审程序和内容,特制定本评审细则。

一、评审原则;

‘蜂蜜之乡’的评审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申报地区进行综合评价,比较择优。

二、申报要求及申报主体

1、申报原则

申报’蜂蜜之乡‘坚持自愿性原则;申报不限蜜种,申报主体可择优申报一种最具当地代表性的蜂蜜产品

当评审通过被正式命名后,协会不再接受该地区其它品种的申请。

申报主体

申报’蜂蜜之乡‘主体为全国范围内的县【市】级人民政府及其业务主管部门。

三、申报条件

1、申报地区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蜜源植物所申报的产品具有明显地方特色;

2、申报地区养蜂业组织化程度较高,蜂群数量达10000群上。

3、申报地区政府重视蜂业发展,并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蜂产业相关支持、监管、配套政策完善;

4、当地特色蜂产品质量得到本地区和行业内外的普遍认可。

除上述条件外,对于以下情况,协会将在评审时给予重点推荐;

1、支持协会开展的公益性活动,对行业有突出贡献的地区;

2、当地政府大力支持蜂业发展,其经验得到行业高度认可的,地区蜂业发展潜力巨大;

3、中西部及贫困地区推动‘蜂业精准扶贫’取得显著成效的。

四、评审程序

【一】成立评审专家组

成立评审专家组,对‘蜂蜜之乡’进行实地评审和会议评审。评审专家组由协会会长、秘书长、部分副会长、行业内的专家学者等组成。

【二】初审

协会秘书处负责对申报资料进行初步审核,对通过初审的,制定现场评审计划和统筹安排评审专家的现场考核。

【三】实地评审

每个评审专家组不少于3人,评审专家组组长由协会委派,负责向协会提交现场评审报告。

专家评审组对通过初审的申报地区进行实地考察,了解申报地区蜂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按照考察评审表【附件1】进行打分,形成现场评审报告。

现场评审总分值为60分。评审组专家给出的评分值为最终得分。

实地评审所产生的专家差旅、食宿及专家申报地区承担【专家劳务费用按相关规定执行,不高于1000元/人】。

【会议审核】

评审会议由中国蜂产品协会组织召集,参会的评审专家团不少于9人。具体会议审核程序为;

1、申报地区政府代表做现场答辩。

2、现场评审专家向会议汇报实地考察情况。

3、会议评审组专家按照会议评审表【附件2】进行现场打分。会议评审分值为40分,会议评审所有专家给出的评分值为最终得分。

会议评审的专家费由各申报地区共同承担【专家劳务费用按相关规定执行不高于1000元/人】。

【五】评审结果

1、申报地区总分得分为实地评审与会议评审最终得分相加。

2、评审会议根据申报地区总得分确定‘蜂蜜之乡’名单。原则上,总分不得低于80分。

3、会议评审中,有2名及以上专家反对,该地区本次评审即不能列入‘蜂蜜之乡’名单。

【五】回避、保密与纪律

1、严格评审专家回避制度,凡申报地区的专家一律不得担任评审专家。

2会议评审采取严格的保密措施,未经批准,评审专家不能延迟报道,不得提前离会,评审期间不能私自会客。评审专家和相关工作人员不准泄露评审过程中的意见、未经审批的评审结果及其它可能影响公正性的信息,不准复制、抄录或留用申请书。

3、严格审批纪律,防止评审腐败。如发现有评审专家受贿,或私下请托。严重影响评审公正,即撤销评委资格。

4、评审专家介绍情况要客观公允,讨论协商要发扬民主,不得施加倾向性影响或投票暗示

5、申报地区应按要求妥善安排现场评审专家组的评审活动,并提供必要条件;对现场评审专家组行为和结论有异议的,可向协会秘书处反应【联系人;耿云姝、电话;010--59361519】;申请地区不得采取任何方式干涉现场评审专家组的正常工作和评审的公正性。如存在上述行为,经现场评审专家组组长向协会秘书处报告,有权决定终止评审活动。

附件;1‘蜂蜜之乡’考察评审表

蜂蜜之乡考察评审表

申报地区                申报名称

评估内容

满分分值

评分参考因素

备注

得分

蜂群情况

10

本地蜂群数量是否处具有一定规模,达到一万以上。

是否具有一定数量的规模化养殖户

当地蜂群较为强壮,两年内无重大传染性病害。

蜜源植物

10

申报蜜源种植面积及分布,是否在所在地区已经特色。

有商品价值的蜜源种植,申报蜜种是否为主要蜜种,花期是否良好。

蜜源植物是否人为使用农兽药,或可能存在其他污染

产品质量

10

是否以生产成熟蜜为主

申报蜜种产品的理化指标情况,感官是否达到相关要求

该地区,申报蜜种产品的年产量能否达到200吨以上,是否有自有品牌,品牌的知名度情况

养蜂管理

10

蜂农组织化程度,是否加入专业合作社,是否参加过养蜂培训,尤其是用药培训

蜂农年收入情况是否高于当地农民平均收入

蜂业发展

10

养蜂业历史传承情况,民众对养蜂业的了解程度

申报蜜源、或蜂种形成的蜂蜜在当地是否有一定知名度

是否有丰产品企业,企业具有的资源情况,年产值情况

当地蜂业发展取得的成就,溶于情况

 

 

 

 

 

政策

支持

10

当地政府部门对养蜂业的实际支持,监管情况何如,是否开展蜂业扶贫效果情况

当地政府对申报蜜蜂之乡是否积极,准备是否充分

 

 

 

总分值为60分

 

 

 

总分

 

 

总体

评价

 

 

 

 

 

 

 

考察组评审专家;

 

 

 

 

2、‘蜂蜜之乡’会议评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