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健康话题

蜂花粉治疗前列腺增生的原因有哪些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浏览次数:493

早在二千多年前,我国就已经有了食用蜂花粉的记载。《神农本草经》记录了松黄(松花粉)和蒲黄(香蒲花粉)的功效:“气味甘平,无毒,主治心腹寒热邪气,利小便,消瘀血,久服轻身益气力,延年”。《圣经》《古兰经》也均有关于花粉应用的描述,在古希腊、中东地区、俄罗斯等地,人们都认为花粉是保持健康和青春的源泉。

《中华药典》及一些省地方标准记载花粉外用有止血、化瘀、消肿的作用。内服有补气养血、健脾和胃、安神益智的作用,可用于抗动脉硬化、降血脂、调节免疫功能及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等的辅助治疗作用。

山东省中药材标准上记载了蜂花粉的功能主治为:健脾益胃,补气养血,养阴益智,宁心安神。用于气血不足,心悸失眠,胃肠不适,神经衰弱,便秘等症。也可用以防治心血管硬化,高血压,脑溢血,中风后遗症等老年性疾病,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等症。近代研究发现花粉具有抗氧化、抗菌、抗辐射、抗感染、免疫调节等多种保健作用。

图片

花粉对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前列康片的主要成分就是花粉提取物。蜂花粉治疗前列腺增生的作用目前还不是很清楚,其可能的原因一是因为蜂花粉在激素的受体水平上发挥类雌激素、抗雄激素的药理作用,抑制二氢睾酮的生物效应,并能调节膀胱尿道平滑肌。油菜花粉乙醇提取物对小鼠和老龄大鼠离体膀胱肌有收缩作用。玉米花粉和芝麻花粉醇提物亦有收缩作用,对NA所致小鼠离体尿道肌收缩,油菜花粉乙醇提物有明显的拮抗作用。

研究表明,蜂花粉具有调节体内各器官功能,加强新陈代谢,增强机体活力和抵抗疾病能力,使内分泌的调节功能改变。蜂花粉中还可以改善前列腺组织的血液循环,减轻水肿,缓解前列腺肥大引起的尿道梗阻。二是与蜂花粉富含Zn元素有关。Zn元素在前列腺液中含量非常高,远远高于其它体液中的含量,它是前列腺液主要抗菌因子之一。研究发现慢性前列腺患者Zn含量明显降低并且难以提高,但是通过口服Zn补充剂效果并不好,这可能是由于单纯的Zn补充剂吸收不好造成的。

此外,目前已经有学者发现大豆异黄酮能显著抑制大鼠前列腺增生,抑制酸性磷酸酶水平的升高。花粉中也含有大量的黄酮,其具体的组分还没有得到确认,其中也可能存在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的成分。服用花粉还能大幅度降低SD大鼠腹股沟和生殖腺附近的脂肪,显著减轻大鼠体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