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健康话题

蜂王浆的抗肿瘤活性和抗凋亡活性研究!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3日  浏览次数:183
蜂王浆的抗肿瘤活性
蜂王浆对肿瘤预防及辅助治疗具有较大的潜力。Albalawi等在小鼠模型中评估了蜂王浆对艾氏实体瘤(EST)的抗肿瘤作用。结果表明,服用剂量为200 和 400 mg/kg 蜂王浆可以降低EST 小鼠肿瘤的体积、体重、肿瘤标志物(AFP 和 CEA)、肝脏和肾脏的血清水平、LPO和NO、TNF-α水平,以及Bcl-2表达水平;此外,还降低了小鼠体内 GPx、CAT 和 SOD 等抗氧化酶水平以及 caspase-3 和 Bax 凋亡基因的表达水平。Khoob等研究了蜂王浆对结肠癌的抑制作用及其机制,发现食用蜂王浆的小鼠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PDGF)和癌胚抗原(CEA)蛋白的表达均显着降低。此外,小鼠结肠组织的充血、坏死、炎症和细胞增殖较少,说明蜂王浆在预防和治疗直肠癌方面有应用潜力。
Jovanovic等用两种细胞模型证明了蜂王浆和10-HDA对结直肠癌细胞的抑制效果,其中10-HDA效果更为显著。10-HDA显着抑制了 SW-480 细胞的集体细胞迁移和侵袭性,在蛋白质和基因水平上增加了 E-钙粘蛋白,并抑制了上皮-间质转化(EMT)标记物。此外,10-HDA可以显着抑制HCT-116 细胞系的单细胞和集体细胞迁移和侵袭能力,增加HCT-116 细胞中的上皮标记物 E-钙粘蛋白和细胞质 β-连环蛋白,从而稳定细胞间连接。Abu-Serie等 研究发现蜂王浆组分MRJP2抑制了GATA2 和 Evi-1两种 LIC 相关癌基因并消除了 CD34+ LIC。
此外,MRJP2显示出凋亡活性,下调BCL2、E2F1、CDK4 和 NF-κB关键癌基因表达,并上调p53 和 p21等促凋亡基因表达。MRJP2 还可以抑制 MMP10 的活性和 HDAC8 介导的 LIC 存活。因此,MRJP2 可以被认为是一种很有前途的治疗髓系和淋巴系白血病的新型药物。
Pourzamani等研究了蜂王浆对多柔比星(阿霉素,Doxorubicin,DOX)诱导的 Balb/c 小鼠睾丸毒性的影响。结果显示,添加蜂王浆(50、100 mg/ kg)可以增加睾丸重量、精子参数、曲细精管直径和睾丸组织的总抗氧化能力,小鼠血清中MDA、细胞凋亡指数及其调节基因也显著降低,说明蜂王浆对DOX致小鼠雄性生殖系统损伤具有保护作用。
蜂王浆的抗凋亡活性
使用抗生素,特别是氟喹诺酮类药物,会导致肾脏和肝脏损伤。Rasha 等研究表明,蜂王浆、紫锥菊(ECH)及其组合显著改善了肾脏和肝功能的血清参数,同时增加了肾脏和肝组织中的GSH,降低了MDA,改善了MOX诱导的组织病理学变化,并显著减少了肾脏和肝脏组织中的caspase-3免疫组织化学染色。这些保护作用主要是通过减少MOX给药引起的氧化应激起效的。
Mohamed等对蜂蜜、蜂胶和蜂王浆抵御DOX引起的肾毒性的能力进行了评估。结果表明,与蜂蜜、蜂王浆和蜂胶的联合处理改善了肾组织的生化、病理学和免疫组化结果,有效地抑制了DOX诱导的肾毒性。
Aslan 等研究了蜂王浆对氟致大鼠胰腺损伤的治疗作用,发现蜂王浆组与模型组相比,氟处理后Bcl-2蛋白表达增强,Caspase-6、Caspase-3和Bax蛋白水平降低,蜂王浆通过调节NF-κB和Bax蛋白信号通路降低了氟对胰腺的损伤;蜂王浆能减轻氟暴露大鼠的肺损伤,主要通过减少氧化应激和调节caspase、Bax和COX-2、TNF-α蛋白通路来减轻氟化物导致的肺损伤。
Damiani等研究评估了蜂王浆对烷基化剂甲烷磺酸甲酯(MMS)诱导的遗传毒性和诱变性的体内影响。结果表明,无论剂量如何,蜂王浆都没有表现出遗传毒性和诱变活性。高剂量给药表现出抗原毒性和抗诱变作用。在蜂王浆治疗后组中观察到剂量-反应相关性,蜂王浆给药可以有效扭转烷基化剂MMS造成的伤害。
(来源:2022年国内外蜂王浆研究概况,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2023年中国(浙江江山)蜂业博览会暨全国蜂产品市场信息交流会论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