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蜂业科技

蜜蜂到底采不采樟树花?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浏览次数:6139

对于蜜蜂到底采不采香樟树,我国并没有文献提及过香樟树是否有花蜜或是花粉,能查到的资料也是网上贴吧、论坛里的众说纷纭:

不采:原因有二,一是说樟树花特别香,植物全体均有樟脑香气,能驱蚊蝇,也不会吸引蜜蜂的;二是说樟树无蜜无粉,蜜蜂自然不会去采的。

采:有说樟树有蜜无粉的,也有说樟树有粉无蜜的,自然少不了说樟树粉蜜皆有,且在天气好时,能收获商品蜜。

虽说网上更大一部分人都坚持蜜蜂不采,因为他们都没看到有蜜蜂跑到香樟树上进行采集。但笔者也注意到有蜂友指出香樟树的流蜜时间在晚上,所以蜜蜂要采集香樟树蜜就要比以往更早出巢房,它们的采集时间多在早晨5~7时,更晚时,蜜早已被采完,自然也就不会看到蜜蜂前往采集。

都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为了验证这一说法的真实性,笔者也特意起了个大早,看看蜜蜂是不是会采集香樟树花。

为什么文章开头说蜜蜂采香樟树是偷偷摸摸的采?

那是因为笔者观察到:蜜蜂采集香樟树的时间极短,从早上七点开始,到八点左右就不再见蜜蜂采集。前往采集的蜜蜂量也不算多,隐藏在浓密的绿叶中,更没有那明显的“唰唰”扇翅声。

最重要的是,蜜蜂相较于香樟树下方触手可及的花朵,反而更偏爱顶端的花朵,可作为常绿大乔木的香樟树,高甚至可达30米。

除此之外,笔者还观察到了特殊情况:若当天为阴雨天气,樟树的上蜂量会明显加大。有一日,笔者所在地早上六点左右下了一场大雨,之后全天为阴,偶尔会有短暂的小雨,当天中午十一二点,在香樟树下能明显听到蜜蜂扇翅的声音,前来采集的蜜蜂数量明显多于正常时间段。

至于为什么蜜蜂会采得如此隐秘,且阴雨天气反而采集更积极,推测有以下几点可能原因:

1.香樟树特殊的流蜜习性:白天并不流蜜。所以蜜蜂只能尽早出门采集。

2.外界天气影响:个别地区在香樟树开花期,早上7点以前温度还较低,不适合蜜蜂出巢采集。而蜜水在空气中停留太久,就挥发掉了,导致7点之后来采集的蜜蜂数量并不多。笔者所在的地区,7点之后温度才上升至适合蜜蜂飞行的温度,才看到蜜蜂出巢采集。

3.顶端花朵流蜜更多:相较于下方的花朵,顶端的花朵受太阳照射更多,热量累计大,分泌出的花蜜更多。

4.香樟树花蜜的浓度较高,正常时间段由于水分蒸发,只剩糖分,难以采集,所以前来采集的蜜蜂数量少。但经雨水稀释后,蜜蜂更易采集,前来采集的数量也就明显增多。

那么香樟树到底是有蜜还是有粉,或者说粉、蜜均有?

以笔者的观察来说,香樟树肯定有蜜,早起摘下花朵,也能看到花上有着很小的蜜珠,待蜜蜂访花时,也能观察到它们有短暂停留在花上伸吻吸食的动作。至于花粉,暂未见前来采集的蜜蜂腿上携带花粉团或是身上携带花粉粒的,还需要后期更多的观察论证。

各位蜂友家附近是否有香樟树,是否也曾观察到蜜蜂上树采集,或是有采收过香樟树蜜的。欢迎留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