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蜂业科技

同箱快速换王法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浏览次数:1008

 换王是养蜂生产中必须做好的工作,方法多种,同箱换王可节省交尾群,从而节约场地及费用。省去了诱人的麻烦,并缩短断子时间。现将做法介绍如下

 一、利用本群中的自然王台

    蜂群旺盛起来或蜂王产卵差时,群中出现自然王台。选一个大的留下,提入继箱中(可提脾,也可取下王台),等其快出房时将王台装入可抽拉的塑料王笼内这时原群中蜂王仍在巢箱产卵,如怕老王分蜂分逃,可将其翅膀剪去三分之一。处女王出房七、八天后将产子老王囚禁,挂到箱外巢门下,同时将新王王笼放到巢箱中的隔板外侧,一、二天后放处女王,放王后一、二天内多数处女王交尾,换王成功。

 二、利用培育王台

利用人工培育的王台可选择优良蜂群作种王,忧化群势并能大批换王。为了蜂群便于接受王台,使用塑料台碗,采用2 日分台法(即移虫的第二天分台于各群中,这样既不会脱浆又易于接受),将台碗置于继箱中,待其封盖后移可抽拉的塑料王笼中,以自然台的形式口向下放置,缩小间距,处女王出台后工蜂会隔笼饲喂。8 天后提出老王囚在箱外。同时将处女王放到巢箱隔板外,两天后放出,处女王交尾。在养蜂实践中发现,囚处女王不影响其正常的性成熟,换王损失多在诱时,新王交尾时损失很少。该方法扬长选短,成功率高,而蜂群断子期短,能迅速完成同箱换王工作。

    为什么要将王台笼,因处女王快出房时王台易被毁,自然王台虽不易被毁,有个别的自然交替,处女王出房母女相安无事,老王继续在巢内产卵,直到处女王交尾产子后还能相处一段时间,然后才除去老王,但这样的情况很少,如果群中一直保留老王则新王产子也差,两个王没一个正常王产子多。多数处女王一出房就干掉老王,处女王即便正常交尾,产子也在出房十天后,而用上述方法断子期可缩短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