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蜂业科技

近距离移动蜂箱,如何避免回蜂,这几招真管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浏览次数:6906

在养蜂过程中为了便于管理蜂群,近距离移动蜂箱是很常见的事情,但是带来的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就是回蜂。有些养蜂新手对挪动蜂箱非常谨慎,有时因担心有回蜂,在不得不移动蜂箱的时候也不敢随意移动,给养蜂管理带来很大麻烦。下面笔者就给大家分享几个近距离移动蜂群不会导致回蜂的方法。

一、蜂群的逐渐迁移法

当少数蜂群需要进行20m以内的迁移时可以采取此法。向前后移位时,每次可将蜂群移动1m;向上下左右移位,每次不超过0.5m。移动蜂群的时间最好在早上或晚上。每移动一次,都要等到外勤蜂对移动后的巢位适应后,再进行下一次移动。

二、蜂群的直接迁移法

当迁移的原址和新址之间有障碍物,或有其他蜂群,或者距离比较远,不便采取逐渐迁移时,可以在傍晚蜜蜂全部归巢后关闭巢门,然后将蜂群直接迁移到预定的新址。蜂群迁到新址后,打开巢门,用餐巾纸或蜂巢脾轻塞巢门,次日蜜蜂会自己慢慢咬掉堵塞物出巢,这样会刺激蜜蜂重新认巢飞行。同时,在原址还需放1—2个弱群以收留飞回原址的部分老蜂,也可以在原址放置一个空蜂箱,内放空巢脾,收容返回的蜜蜂后,合并到邻群。

三、蜂群的间接迁移法

此法适用于蜂场严重起盗或躲避农药危害时的迁移。间接迁移法是把蜂群暂时迁移到距离原址和新址直线距离超过5km的地方饲养1个月以上,再搬回来放在目标位置。这种方法进行蜂群的近距离迁移最可靠,工蜂不会飞回原来的位置。

【总结】以上都是蜂群近距离移动很实用的方法,在养蜂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使用。